台灣第一樓【江山樓】

日治時期的江山樓|圖文資料源自:維基百科

台灣第一樓《江山樓》

江山樓位於日新町二丁目一八六番(今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保安街、歸綏街與甘州街所圍成的區塊),為四層樓紅磚建築,設置有女侍服務與飲空間,以「台灣第一之支那料理」做廣告,吸引政商名流、文人雅士流連。當時一句俗諺「登江山樓,吃臺灣菜,聽藝旦唱曲」,極言江山樓之美盛。直至臺灣戰後時期才歇業,廖錫恩作《題江山樓》詩:「城廓知非昨,江山賸此樓;紛紛詩酒客,誰識箇中愁?」以為詠嘆。
日治時期無論民房或商行大多為平房或兩至三層樓的建築,吳江山的江山樓卻高達四層,有地標性的立面與廣闊的面積,媲美當時之臺灣總督府(今總統府)與兒玉後藤紀念館(今國立臺灣博物館)。

《現況》
江山樓在設立32年後走入歷史,建築於1976年拆除,原址改建為住宅大樓。

江山樓是由吳江山於1917年創立,位於臺北大稻埕,與「東薈芳」、「春風樓」、「蓬萊閣」並稱為四大酒家。吳江山原為東薈芳的股東,後因股東派系鬥爭,而退出獨資開設江山樓。江山樓為4層樓紅磚建築,設有女侍服務與飲酒空間,以臺灣第一中國料理」為招牌,吸引政商名流、文人雅士流連。當時有俗諺「登江山樓,吃臺灣菜,聽藝旦唱曲」,道盡江山樓盛況。戰後江山樓停業。

大稻埕江山樓,曾有一段時間直接於立面懸掛「高砂麥酒」及「來卓啤酒」(Right Beer,高砂麥酒主力商品之一)

大正十五年 基隆販賣店來台北當日 於江山樓

圖文資料源自:文化部